• slider image 469
:::

校長室

學校簡介 / 2023-06-01 / 點閱數: 7113

校  長:楊記賓

電  話: 06-6621974#11

網路電話: 108001 、 108090#11

校長辦學理念

壹、辦學理念:「公平正義、適性揚才、全人發展」

       一、拔尖扶弱成就每個孩子,實現教育公平正義

              秉持教育公平正義,以積極性差別待遇處理,給予特殊才能孩子促進發展機會;給予弱勢孩子保障及扶助其學習發展。

       二、發展多元智能,讓學生多元展能、適性揚才

              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和展能舞台,讓各種優勢智能孩子都可以得到成就和喜悅,維持高度的學習動機,享受學習的高峰
              經驗。

       三、以學生為核心,進行全人教育發展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以學生為主體,充分發展個人潛能以培養完整個體,兼俱思維與操作、觀念與實踐、分工與合作、欣賞與創作的學習歷
              程。

貳、發展願景:「人文關懷、創意科學、品格健康、多元國際」

      一、人文關懷:培養學生愛鄉敬土的精神,覺察生活環境與人文互動,產生關懷與珍惜的愛鄉之情。

         (一)、結合跨界人力、物力資源,進行美學創意課程,厚植學生人文素養。

         (二)、推動家庭教育與生命教育,落實友善校園各級輔導工作,親師保持緊密聯絡網,形塑健全支持系統。

         (三)、針對弱勢照顧,申請相關扶助計畫,讓每個孩子都有完善照顧且屬於自己的舞台,能保持高度的學習動機,享受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峰學習經驗。

     二、創意科學:翻轉傳統農村,結合科技與時代脈動,將所學應用於生活,將傳統農業、產業行銷國際,創造新農貌。

        (一)、以「創意新農貌」特色課程,建構在地農業主體觀,培養學生創意思考、團隊合作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 (二)、運用木工、科學、菁寮小農等多元特色課程,進行文創品創作,推動藝術即生活,學會美化改造環境的創作力。

        (三)、引進完免計畫對應高中職資源,進行創客體驗實做課程,讓學生學會以科學科技能力在傳統與創新做巧妙的聯結。

     三、品格健康:陶冶學生主動積極服務的態度,對於偏鄉弱勢及社會問題的重視,身體力行實踐關懷與服務。

        (一)、推動品德教育,落實生活教育,培養有禮貌、守秩序、愛整潔、重榮譽的有品學生。

        (二)、健康促進多元主題活動,跳繩操訓練、全校晨跑、幸福食堂等,培養孩子具有健康知識、情意、技能並養成運動及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健康飲食的好習慣。

        (三)、「一校一團隊,一人一運動」,學校有歷史悠久籃球隊、武術隊,參與相關競賽皆榮獲佳績並落實體育教學、課間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活動及「SH150」體適能目標。

     四、多元國際:整合學生對課程之認知、技能與情意,透過多媒體行銷與創意推廣,讓傳統農村與世界接軌,立足菁寮,放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眼國際。

        (一)、多元社團及課程,讓孩子適性快樂成長;有美術社、英語歌曲賞析社、羽球社、書法篆刻社、籃球隊、武術隊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直笛隊、拳擊隊、創意新農貌課程、家鄉紀錄片課程等,讓孩子從做中學,感受學習樂趣,展現孩子多元智能。

        (二)、利用家鄉紀錄手課程,走讀家鄉,並以解說、繪本及紀錄片方式記錄、傳承家鄉故事及表達觀點與想法,建立社區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影像地圖及家鄉故事繪本資料庫與教材。

        (三)、推動國際教育 2.0 ,培養學生具備「彰顯國家價值」、「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」、「強化國際移動力」、「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盡全球公民責任」四項核心素養。

:::

搜尋